目前位置:主選單>系所簡介

系所簡介

系所沿革

  1. 民國80年成立二專部「銀行管理科」。
  2. 民國82年改名「財務金融科」,並增設五專部。
  3. 民國85年改制為「財務金融技術系」,附設「財務金融科」。
  4. 民國87年改名為「財務金融系」。

培育目標

本系以培養術德兼備之財務金融管理人才為教育目標,在教學上落實理論與實務之結合,並加強人文素養、外國語文與資訊科技運用能力之訓練,且配合台灣與亞洲地區不斷變化的需求,提供具備現代專業知識與國際觀之財金人才。

發展與特色

教師研究與實務精進計畫

  1. 鼓勵老師申請「科技部」、「教育部」相關計畫、參加「產學合作」、「教師社群」、實施「教學創新」以及編定「課程教材」,並將成果回饋教學與研究。
  2. 常態性舉辦「財金會計暨商管決策學術研討會」或「財金資料庫研習」,並將結果回饋至研究、教學與課程規劃。
  3. 不定期舉辦「教師產業研習」,貼近地方產業發展,關懷企業以及地方金融之變化。
  4. 固定與金融研訓院合作「金融證照考試」,提供教師瞭解現行金融考照趨勢。

學生就業力加值計畫

  1. 建立財金系職涯地圖與學生就業能力指標,輔導學生生涯發展,並引導系所之課程規劃。
  2. 配合系所中長程規畫、教學卓越計畫與高教深耕計畫,持續辦理學生專業證照培訓與開設「國際證照輔導」選修課程。
  3. 基於實務運作的需要,不定期安排實務講座,部分課程搭配學有專精的業界教師共同授課或鼓勵同學參與國內外暑期實習、學期制實習,以期學生在畢業前能達理論與實務兼具。
  4. 固定徵詢與本系合作的廠商,於畢業季節舉辦「財金就業徵才博覽會」,縮短廠商與學生媒合的時間,提高就業率。

課程銜接職場與研究所計畫

  1. 在不影響核心課程的情形下,降低本系必修學分,實施本系專業選修學程與全校或學院性跨領域X學程」,增加學生就業競爭力。
  2. 暑期固定辦理學生「企業實習課程」,具體落實理論與實務結合。
  3. 安排外語能力檢定資訊基本能力檢核專業證照課程,建立學生基礎外語溝通能力、資訊科技運用能力與財金專業技能。
  4. 持續推動「企業倫理課程,並提升財金系學生的人文素養。
  5. 辦理業界教師協同授課或實務講座或企業參訪,銜接企業與學校教育的最後一哩;另外於大學部三、四年級開設「實務專題」、「財務研究方法概論」、「計量經濟學原理」,協助學生運用所學的財金商管知識,進行財金理論與實務相關主題探討與研究,有效奠定銜接職場與研究所之基礎。

學生國際競爭力提升計畫

  1. 搭配校內充足的外語自學設施與開設不同程度英語加強輔導課程,有效提升學生外語能力。
  2. 鼓勵學生參與出國研修計畫,包括取得雙學位或交換學生,目前已與歐亞美澳洲80餘校合作,期能拓展學生國際視野。
  3. 配合教學卓越計畫與高教深耕計畫,推動部分課程「海外學人授課」。